親俄組織已籌40萬美元加密貨幣 繞過西方制裁支援侵烏

俄烏戰爭

有親俄組織通過加密貨幣籌得40萬美元,供武裝組織侵烏之用。事實上,俄羅斯近來打算在國際結算上使用加密貨幣,繞過西方制裁。

用Telegram籌款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實際上就是一場侵烏戰爭,戰事以來西方多次向俄制裁,但俄仍未手軟,更揚言不排除會動用核武。俄羅斯受制裁以來,其國家貨幣大幅貶值,而且難以流出到其他國家,因此俄被指一直想通過加密貨幣進行國際交易,打破貿易限制,甚至為侵烏戰爭注入資金。CNBC引述加密貨幣監察機構TRM Labs調查,自2月24日俄烏戰爭開打以來,直至9月22日,有親俄組織已籌集價值4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以支持俄羅斯對烏的軍事行動。

TRM Labs又表示組織運用Telegram為籌集途徑,向俄羅斯民兵組織提供資金,支持親俄分子進行作戰訓練,以及購買熱成像設備及收音機等之用。不過TRM Labs強調未有證據顯示,所涉組織與俄羅斯政府有關。

日前有報道指,俄羅斯正準備為鄰國的中亞國家哈薩克推提額外電子,以供讓國加密貨幣礦工「採礦」之用。

西方限制俄加密貨幣或令幣市一夜崩盤

美元高企,對外貿易受制裁,上月開始頻頻有消息指俄羅斯正在加快考慮,在國際結算上採用加密貨幣支付的可能。如俄羅斯財政部副部長 Alexei Moiseev在國際銀行論壇上提到,俄羅斯銀行已準備一個法案,讓國民使用加密貨幣進行跨境支付。俄羅斯亦有財政部門表示,12月19日之前,加密貨幣監管將會出台。

日前有報道指,俄羅斯正準備為鄰國的中亞國家哈薩克推提額外電子,以供讓國加密貨幣礦工「採礦」之用,可見俄羅斯官方已對加密貨幣的態度正面。

如果俄羅斯真的在國際結算上採用加密貨幣支付,意味現時通過SWIFT等進行的制裁將不管用,或會引發歐美為了截斷俄侵烏的資金,把火頭蔓延至加密貨幣,令幣市一夜崩盤。


上一篇文章瑞信爆財困需籌40億瑞郎 破產恐變雷曼2.0
下一篇文章美就業轉差 料聯儲局或棄激進加息 恒指重回180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