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入門】WavingCat帶你由0開始認識NFT意思

NFT是什麼

踏入2023年,NFT 變得複雜。部份成功的NFT項目例如無聊猿已經賣了幾千萬美元,另一邊廂很多名不見經傳的項目出現問題割韭菜。如果你今天還未認識 NFT是甚麼,WavingCat 為你準備NFT入門攻略,帶你由0開始認識NFT意思!幫你捉緊NFT錢途。

NFT意思是什麼?

NFT意思及全寫是 Non-Fungible Token ,中文是非同質化代幣。要深入了解 NFT意思,首先要了解非同質化代幣(NFT)和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的分別。

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

同質代代幣即是比特幣(BTC)、以太幣(ETH)這些已經廣為人知的虛擬貨幣,每一枚比特幣的價值是一樣的,就像你手上的銀紙 舉例說您手上有2張價值$20紙幣,他們2張$20元紙幣的實際價值是一樣,就是每張都擁有$20元的價值;即使是$100元、$1000元紙幣也是一樣,每一張$100元、$1000元紙幣也只有同等價值,能夠在市場上購買同等價值的東西。

同質代代幣能夠把比特幣、以太幣等分割成0.1,0.01,0.000001等更小的單位進行交易,其價值當然也會被分割,就像您把$100元拿去商店唱5張$20元一樣,把一張$100的價值分割到五張$20元的價值,分別是同質代代幣能夠分割成小數點,而實體金錢無法分割成$0.001元或以下。

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第一,同質化代幣剛好相反,NFT不具備可替代性,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以香港紅明星組合MIRROR為例,MIRROR某成員穿過的A品牌衣服以NFT形式放到以太坊拍賣,和沒有明星穿過的A品牌衣服,在NFT世界是不同的概念,兩者並不相等。

第二,如果MIRROR穿過的衣服結合成一枚NFT代幣放到以太坊交易時,此枚代幣就無法像BTC一樣能夠被分割成0.1,0.01,0.000001等更小的單位進行交易,每次交易的單位是以個位數開始,也就是說獲得這個 NFT 的人能夠擁有整件MIRROR某成員穿過的A品牌衣服。

NFT 是獨一無二

從技術意義上講,每個 NFT 都是區塊鏈上的唯一代幣。但是,雖然它可以像梵高一樣只有一個清晰的實際版本,但它也可以像一張交易卡,上面有 50 或數百個相同藝術品的編號副本。

第一個一次性的NFT avant la lettre 是在2014年5月2日由Kevin McCoy鑄造的。2015年10月,第一個成熟的NFT項目,以太坊六邊形瓷磚,在英國倫敦舉行的以太坊第一次開發者大會DEVCON 1上推出並現場演示。在5年多的時間裡都沒有售出,直到2021年3月13日,當人們對NFT的重新關注引發了一場購買狂潮。在24小時內,將當前版本和之前版本的所有瓷磚買斷,每塊硬編碼為1ETH(推出時為0.43美元),合共售出140萬美元。較出名的NFT例子 : 數碼藝術家Beeple在3月11日於佳士得拍賣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這幅由每日作品組成的巨大jpg,最終以NFT 的方式拍得6,934萬美元(約5.5億港元)的天價成交。

NFT的運作

NFT入門運作
NFT 6大要素

因每個NFT都是獨一無二,所以藝術品、保險、合約產品類服務、機密資訊等都非常適合NFT應用!因為一般的數位文件應夠輕易地被複製與盗用,藝術品、機密資訊等都能夠通過NFT代幣化,以創建一個可以買賣的數字所有權證書。與購買加密貨幣一樣,誰擁有什麼的記錄均被存儲在一個被稱為區塊鏈的共享賬本上。這些記錄是無法偽造的,因為賬本由世界各地的數千台計算機維護,所以 NFT 完美解決IP 被濫用及複製等多年無法解決的難題。

NFT 種類

NFT實際上可以是任何數字產品(如圖紙、音樂、你的大腦被下載並變成人工智能),但目前的很多興奮點是圍繞著使用該技術來銷售數字藝術。

常見的NFT有以下幾種:

  • 圖像、畫作等藝術品
  • 遊戲
  • 球員卡
  • 影片
  • 音樂
  • 虛擬角色
  • 保險
  • gif

===引申閱讀 : 你可參考我們另一篇關於NFC頭像的文章 : NFT頭像 ===

由於這個領域很新,因此除了上述以外,我們相信未來依然陸續有許多新的應用。

買NFT方法

購買NFT和買入股票一樣,需要一個投資平台

  1. 申請虛擬錢包帳戶(例如Metamask, 開戶步驟比較簡單,通常只需要按指示記錄錢包的「助記詞」(可以幫助你在忘記密碼時登入,一定要手抄這些英文單詞和次序!),用於驗證錢包,然後設立個人密碼就可以。)
  2. 申請加密貨幣交易所帳戶(要完成實名認證)
  3. 尋找自己喜歡的NFT平台
  4. 到加密貨幣交易所購買NFT平台指定的交易幣
  5. 把交易幣轉換到加密貨幣錢包
  6. 把自己的作品放到NFT平台並支付鑄造費
  7. 完成!

NFT是否炒作或騙局?

NFT詐騙案例不鮮見。一些主要的案例需要警惕,包括:

  1. 網路釣魚 – 在社交媒體上推廣新的NFT項目和交易,並透過欺騙性的連結和彈出式窗口來進行詐騙。
  2. 魚目混珠 – 假冒的市場網站、社交媒體帳戶和名人冒名頂替者宣傳NFT項目和收藏品。
  3. 偽造NFT – 騙子以他人的作品冒充自己的原創作品出售。
  4. 漲停詐騙 – 騙子在NFT項目周圍營造熱度,使其以高價售出,但隨後迅速賣出,讓投資者擁有一文不值的資產。
  5. 免費製造詐騙 – 騙子使用高壓策略誘使使用者參與欺詐性的製造活動。但是,受害者並沒有收到新的製造品,而是無意中簽署了控制其錢包的權利。

世界上依然存在不少人認為虛擬貨幣是「Scam」,或是人民的炒作遊戲,NFT市場也是一樣,就像我上面提到為何一隻動物的頭像能夠賣得比樓價還貴,而且是沒有實際功能的。NFT的用途本質上是否真的用來保護原創者權益?讓藝術家能夠真正享受收藏藝術品的樂趣?還是人民炒作賺錢的玩意?理所當然不少人會認為高單價賣出的作品遠高於合理水平。因為它是新出來的東西,事實上只要是一個項目擁有較豐富的故事包裝增加人民需求讓價格大幅度提高,加上新聞炒作、一般市民未能看到NFT的實際用途時,一定會說是炒作。

當然,隨著越來越多人加入製作NFT後,NFT的作品量必然越來越多或氾濫,買家必須小心了解那些作品是否真的有潛力、收藏價值或投資炒賣的價值,不然有機會用了高額資金卻買了一個毫無價值的NFT。

NFT常見問題

NFT是甚麼?

NFT代表非同質化代幣。非同質化是一個經濟術語,指的是物品具有獨特的特性,因此與其他物品不可互換。

NFT的例子是什麼?

NFT起源於數字藝術世界,但現在您可以購買許多不同類型的NFT,包括音樂、運動精華、視頻遊戲、時裝、交易卡、活動門票、迷因、域名等等。著名的是,Twitter創始人和CEO Jack Dorsey的第一則推文在2021年以NFT的形式出售,雖然隨後的媒體報導表明,對於購買它的人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好投資。

NFT是否屬於加密貨幣?

NFT和加密貨幣有一些相似之處,但也存在重要差異。主要的區別是加密貨幣是同質化的,而NFT是非同質化的。這意味著一個比特幣(例如)等於另一個比特幣,但一個NFT不等於另一個NFT。每個NFT資產都是獨一無二的,其價值由市場力量決定。

NFT用於什麼?

NFT是用於代表獨特物品所有權的代幣。 NFT允許其創建者將藝術品、收藏品或甚至房地產等東西進行代幣化。它們由以太坊區塊鏈進行安全保障,每次只能有一個官方所有者。沒有人可以更改所有權記錄或復制/粘貼新的NFT。

NFT入門總結

NFT是建立於區塊鏈上,且無法複製的非同質代幣。只要能夠進行數位典藏,現實世界中的有形資產也能上到區塊鏈上成為NFT。常見的NFT產品有藝術品、球員卡、影片等,投資NFT投的風險相當高,投資前請確保做好研究再進場。

NFT現在通常被看成是一種商品,事實上長遠角度來看,這只是NFT發展的一小部分。NFT具備獨一無二的屬性,讓NFT可以被更廣泛的應用在特定場景與服務,能夠保證合同不會被修改或動刀,加上任何人都能夠查看合同的資料,從而提供最大保障。例如應用在保險、樓宇按揭、應收帳融資、遺產契等需要針對合同的產物,都能夠以NFT形式收藏,還有可能發展成優化智慧城市的應用或是IOT等,所以我們保持開放態度,觀望NFT的發展。

===引申閱讀===

NFT新聞

加密貨幣新聞

Starbucks NFT “Stamps” 18 分鐘內售罄,大賣2,000 個 : Starbucks NFT

想投資下nft但唔知邊d平台好?: 參考我地另一篇 NFT平台

 一文看懂NFT遊戲怎樣玩!不能錯過的10個必玩NFT遊戲 : NFT遊戲

NFT到底如何製作?打造自己專屬的NFT會很困難嗎?Wavingcat分享6大NFT製作步驟,教您如何在opensea製作NFT賺錢! : NFT製作

新手friendly一站式加密貨幣平台 : Kikitrade開戶

【免手續費買幣】加密貨幣收息理財平台Matrixport開戶懶人包 : Matrixport開戶

其它NFT參考資料(WIKI) : NFT


上一篇文章【代碼BITO比特幣ETF首日掛牌 10月價格飆漲約40%】
下一篇文章【Sony 7月7日發佈會被中國罰百萬 日本七夕變七七事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