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升東降?東升西降?

西升東降?東升西降?
西升東降?東升西降?

執筆之時,雖然港股再次跌穿15000點,但那邊箱經歷了兩年的波動,S&P500 指數終於在一月19日創下新高,標誌著美股市場的強勁復甦。S&P 500是美國三大指數中最後一個創下新高的指數,那斯達克與道瓊指數都在去年12月即創新高。通膨的下降、市場對於Fed將於2024降息的預期以及科技巨頭的強勁表現,皆是這一輪上升趨勢的主要動力。

密西根大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攀升至78.8,這是自2021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也創下了自 2005 年以來的最大月增幅。而消費者對於未來一年的通膨預期也降至近兩年來的最低點,超過一半的家庭預計他們收入的成長速度至少與通膨一樣快。數據顯示出美國消費者對於經濟、收入和通膨展望的樂觀態度,整體情緒的盤升有助於維持需求並使經濟保持在擴張軌道上。

ChatGPT的研發公司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正積極籌集數十億美元資金,目的是建立一個跨國的半導體製造廠網絡。他已與包括阿布達比的人工智能和雲計算公司G42和日本軟銀集團在內的多個大型投資者進行洽談。這項計劃預期與全球頂尖晶片製造商,如英特爾(INTC)、台積電(TSM)和三星電子等合作。Altman此舉旨在解決AI人工智能技術於市場普及後可能出現的晶片供應不足問題。

根據研究機構Canalys統計,2023 Q4全球手機出貨量成長8%,達到3.2億台,結束了連續七季下滑,在新款iPhone推出後,蘋果(AAPL)以24%市佔率拿下Q4銷售冠軍,三星則以17%市佔率落居第二。總計2023全年,全球手機出貨量為11億台,較前一年下降-4%,蘋果市佔率以些微的差距超越三星,首次成為年度出貨量冠軍。

AMD(美股代號: AMD)

AMD(AMD)早前第三季財報優於預期,營收年增4%至58億美元(v.s. 57億),營業利益由虧轉盈、淨利從0.66億大幅成長至2.99億,排除股權獎勵及一次性費用後,Non-GAAP EPS報0.7美元(v.s. 0.68美元),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提升1個百分點。儘管超微Q4展望未達市場預期。

巴克萊銀行早前將把超微(AMD)的目標價從120美元上調至200美元,隱含約+26%潛在漲幅,目前只比2021 年 11 月的歷史高點低了約2%。分析師Tom O’Malley指出,目前市場對於超微高階伺服器晶片MI300的需求強勁,預計超微今年的AI晶片銷售額有望達到40億美元。另外知名投資人Jim Breyer還表示,他會將超微加入「美股七巨頭」的行列中。

超微(AMD)於發表活動中正式推出其AI加速器MI300,與輝達(NVDA)競爭數據中心市場。超微預計MI300到2024年將產生超過20億美元的銷售,並預測AI加速器市場規模至2027年將達到4,000億美元。MI300在某些AI數據類型上的性能提高三倍,吞吐量提高七倍,並且在運行AI模型方面比輝達的H100更快。活動中,包含微軟、Meta、甲骨文、OpenAI和戴爾在內的多家合作夥伴企業都表示將使用超微MI300晶片。

Meta為佈局AI,近期都大範圍購買算力。馬克·祖克柏在社群上透露,Meta(META)將投入數十億美金購買輝達(NVDA)的GPU,以建構龐大的運算基礎設施,支撐AI未來的發展藍圖,這是因為公司正致力於發展通用人工智慧(AGI)。祖克柏指出,預計到2024年底前將投入至少35萬張輝達的H100 GPU,以及其他供應商提供的同級晶片,可能像是超微(AMD)的MI300X AI晶片,總計會達到約60萬張H100的運算能力。

以技術分析而言:

目標價:$180

買入區間:$136~$151

止蝕價:$127.8

筆者交易第一交易原則是,先找出止蝕位,再決定買入及止賺價,在計算風險回報後,才會入場。

(聲明:上述文章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讀者宜按自己的能力及認知,而作出投資決定。)


上一篇文章特朗普概念股暴升 DWAC一日勁升近90%
下一篇文章美國動物園推情人節蟑螂禮盒 117元包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