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叛變前 OpenAI已政變

智能叛變前 OpenAI已政變
智能叛變前 OpenAI已政變

OpenAI創辦人Sam Altman上週末被逐出董事會後,微軟(MSFT)昨日已宣布聘請Sam Altman和OpenAI聯合創辦人Greg Brockman來領導新AI團隊,然而幾乎所有OpenAI員工都以離職來威脅董事會,要求讓Altman復職,多位消息人士透露,Altman及Brockman仍願意回到OpenAI,只要解僱他們的董事會成員辭職。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接受電視採訪時表示,他對於Altman和OpenAI員工是否會加入微軟抱持開放態度。《The Information》報導,OpenAI董事會正與競爭對手Anthropic接洽,討論讓Anthropic執行長同時兼任OpenAI執行長職位,並初步探討兩家AI新創的合併事宜。

根據最新的散戶投資人AAII情緒調查,樂觀的投資者比例從上週42.6%上升到43.8%,高於37.5%的長期歷史平均,看空的投資者比例從27.2%上升至28.1%,恐懼與貪婪指數來到58貪婪區間。FedWatch顯示當前期貨市場交易員對利率的預期12月維持不升息,並預計最快2024年5月開啟降息。

介紹返:Applied Materials(美股代號: AMAT)

Applied Materials是一家全球領先的半導體設備和材料製造商。該公司主要專注於生產用於半導體晶片製造的設備,包括薄膜沈積、刻蝕、光刻、化學機械拋光等工藝。此外,應用材料還為太陽能光伏和平板顯示器行業提供生產設備和材料。

公司第四季營收年減-0.4%至67.2億美元,擊敗分析師預期的65.2億,EPS報2.12 美元、超越預期的1.99美元,毛利率高於去年並超越財測。展望未來,應材點出PC、雲端運算、AI 伺服器將推動先進製程強勁增長,並看好DRAM市場反彈,給出了優於市場預期的來年預測,但是盤後股價在《路透社》揭露應用材料因涉嫌違反出口禁令而遭到調查後大跌。

「半導體系統部門」營收為48.8億美元,以金額來說終止了連兩季下滑,但衰退幅度擴大至-3%;「全球服務部門」營收報14.7億美元,較去年成長4%,目前已連17季年增長,即便面臨產能利用率下滑、出口禁令等逆風,營收仍再創歷史新高,其中約63%營收來自長期訂閱、續約率高達90%;「顯示及相關市場部門」年增19%至2.98億美元,扭轉了連五季年減的趨勢。

營收佔比最大(73%)的半導體系統部門可再細分成三大業務:「晶圓代工、邏輯與其他系統」大概佔部門總營收的69%,去年同期為71%,「DRAM業務」佔比自16%提升至27%,「快閃記憶體業務」佔比從13%滑落至4%。兩項記憶體業務出現復甦跡象,營收雙雙季增,年增速也都較上一季進步,至於晶圓代工、邏輯業務的年增速則明顯放緩並轉為衰退,而且已連兩季季減。

如過營收分地區來看,中國貢獻了最多的44%,遠高於去年同期的20%,這是因為近期向電腦記憶體廠商大量發貨的關係,預計中國的高營收占比將維持一段時間(中國正積極擴充半導體產能),但未來將逐漸回到約30%的歷史平均水準,台灣以14%排名第二,歐洲、日本在當地政府大力扶植晶片產業下,營收占比高於去年同期。

以技術分析而言:

目標價:$162

買入區間:$141~$150

止蝕價:$135

筆者交易第一交易原則是,先找出止蝕位,再決定買入及止賺價,在計算風險回報後,才會入場。

(聲明:上述文章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讀者宜按自己的能力及認知,而作出投資決定。)


上一篇文章救極市都無用 今年75%外資撤離中國股市
下一篇文章攜程集團與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建立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