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最詳盡加拿大移民政策:為港人而設的專屬通道

加拿大移民政策

移民成近年港人熱話,加拿大與英國更是港人的首選移民國家。隨著國安法實施,加拿大宣布了數項方便香港人移居加拿大的特別移民政策,導至不少港人選擇離開家園。2021年移民加拿大的港人與2019年相比上升近50%,獲得工作許可的人數更由2019年的931人上升至10,143人。你有移民加拿大的打算嗎?加拿大移民政策有何特別之處?WavingCat向你一一介紹加拿大移民政策及移民加拿大費用,看看哪個加拿大移民政策最適合你!

移民加拿大費用

不同的加拿大移民政策都會牽涉不同的費用,不過無論你選擇哪種移民政策,都須申請公民證、公民國籍及永久居留卡等。另外,都需繳交生物識別費。生物識別費即你的照片及指紋,有效期限為10年。這個步驟是待加拿大移民局核發信件給申請人,方可預約。

費項加元
永久居留卡$50
公民國籍申請費成人:$630(包括手續費和國籍費)未成年人:$100(手續費)
公民證$75
永久居留權費$490
生物識別費單人:$85二人或以上家庭:$170

加拿大移民政策一: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Hong Kong Pathway)

港人一定聽過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Hong Kong pathway),這個移民政策在去年2月8日已開始接受申請。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Hong Kong pathway)共有3個專屬港人的移民政策,大部份在港的年經人都選擇Open Work Permit工作簽證。另外,更有Stream A讀書移民及Stream B工作移民,符合條件的申請者即能申請為加拿大永久居民。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所須條件
Open Work Permit 工作簽證過去 5 年獲得加拿大學位或大專文憑,或同等海外證書。
Stream A 讀書移民過去3年從加拿大認可的大專院校畢業的香港人。
Stream B 工作移民過去3年在加拿大累積至少一年全職工作經驗或1,560小時的兼職工作經驗,並擁有大專文憑學歷。

Open Work Permit 工作簽證

申請OWP需要符合甚麼條件?申請人必須年滿 18 歲或以上,並在過去 5 年獲得加拿大學位或大專文憑,或同等海外證書,而大專文憑必須是最少 2 年的課程。符合上述條件隨即可申請OWP,合資格申請者即能獲發有效期長達 3 年的工作簽證。其配偶或伴侶以及子女也可申請一同前往加拿大。

Stream A 讀書移民

此政策並無年齡限制,只要申請者在過去3年從加拿大認可的大專院校畢業的香港人,就可申請為加拿大永久居民,都可帶同配偶,以及未滿22歲未婚子女一同移民。

Stream B 工作移民

此政策專為身於加拿大工作的港人而設,申請人須在過去3年在加拿大累積至少一年全職工作經驗,若是兼職則需累積1,560小時的工作經驗。並須在過去5年在加拿大或海外完成指定專上教育課程,包括學位課程、二年制或以上文憑課程,方可申請為加拿大永久居民,同樣能帶同配偶,以及未滿22歲未婚子女一同移民。

若你打算以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Hong Kong pathway)的政策移民到加拿大的話,可到加拿大移民局網站進行網上申請。申請者需先註冊帳戶,然後就開始填表的步驟,申請者記住要選擇「Visitor visa, study and/or work permit」,然後跟隨指示填妥表格即可。提交證明文件時,注意只准上傳4MB以下的檔案,而像素最少要96DPI。

加拿大移民政策二:快速移民通道(Express Entry)

若你不符合上述移民條件,不用灰心。你仍可考慮技術移民,快速移民通道(Express Entry)包括聯邦技術計劃 (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聯邦技工計劃 (Federal Skilled Trades Program)及加拿大經驗類(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 3種移民政策。每個計劃對申請人的資歷、經驗、語言水平的要求都不同。技術移民是實行計分制度,申請前你必須了解國家職業分類系統(NOC)、加拿大語言標準(CLB)及綜合排名系統(CRS)是甚麼。

技術移民計分方法

國家職業分類系統(NOC)

國家職業分類系全寫為National Occupational Classification,系統將不同職業種類、技能水平、工作職責劃分成 5 個級別,申請者留意只有 0、A 或 B 級職業才可透過快速通道移民到加拿大。

級別工作類型
0管理工作
A需要大學學位的專業職位
B需要專科文憑或曾接受相關職業培訓的技工
C高中學歷或曾接受相關職業訓練
D勞動力職位

加拿大語言標準(CLB)

加拿大移民局根據CLB標準來衡量移民申請人的英語能力,港人都可以IELTS成績兌換成CLB的級數。若 CLB 獲得5級,程度相等於能應付日常社交、教育及工作;CLB達7至8級,則可應付大專及大學課程;若CLB達9至12級已屬進階程度。IELTS的成績並不是一比一兌換成CLB級數,詳情可參閱下表。

CLB IELTS – ReadingIELTS – WritingIELTS – ListneningIELTS – Speaking
1087.58.57.5
97787
86.56.57.56.5
76666
655.55.55.5
54555
43.544.54

綜合排名系統(CRS)

這系統是加拿大移民局以年齡、學歷、語言能力、工作經驗、配偶、適應能力評分,由高至低排名,CRS分數越高,申請人愈大機會獲取提交移民申請機會。申請者年齡為19至30歲得分最高;而學歷及CLB級別越高,CRS得分則越高。

快速移民通道(Express Entry)申請條件

剛剛提到的聯邦技術計劃 (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聯邦技工計劃 (Federal Skilled Trades Program)及加拿大經驗類(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 3種移民政策的申請條件都不盡相同,CLB最低要求為4,但工作類別必須為 0、A 或 B 級職業。

條件聯邦技術計劃聯邦技工計劃加拿大經驗類
CLB> 7> 50或A類工作:> 7
B類工作:> 5
NOC0、A或BB0、A或B
學歷高中或以上//
工作經驗過去10年間有 >1年(須為0、A或B類別的工作)過去5年間有 >2年過去3年內擁有 >1年加拿大工作經驗(學生兼職打工和自僱工作除外)
僱主聘請/加拿大僱主發出 >1年全職的取錄通知書;或獲加拿大政府機構發出的資格證書。/
備註此計劃另有評分系統(100分滿分),須取得67分才合資格。//

快速移民通道(Express Entry)移民費用

申請類別申請費用(加元)登錄費(加元)
單人$1040$490
配偶$1040$490
22歲以下未婚小孩申請$150$0

加拿大移民政策三:初創移民加拿大(Start-up Visa / SUV)

不少國家的移民政策都以吸引人材為目標,加拿大移民政策也不例外。SUV政策為吸引更多有潛力的企業家到加拿大設立公司,不過申請名額有限,為每年2,750個。申請者的英語或法語能力須達CLB 5級,並須有足夠資金生活,1人至少為$12,960加元。該公司必須在加拿大營運,並獲指定機構書面支持,詳情可到此查閱。最重要的是,申請者必須擁有合資格初創公司不少於10%的股權。

SUV加拿大移民政策優勢

這政策最大的優勢就是能讓申請者及其家人在2年半內獲取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其家人最快能在3個月內獲得工作許可證,並享有加拿大居民福利,包括其子女能享有免費優質教育。SUV申請人可以在香港直接申請,只要合符加拿大移民局條件,不需飛往加拿大就能成功直接獲永久居民身份。

加拿大移民政策四:愛德華王子島省政府提名計劃(PEI PNP) 

愛德華王子島 (Prince Edward Island) 簡稱為PEI,是加拿大東部海洋三省之一,全省人口約145,855人,主要經濟為農業、漁業及觀光業。PEI PNP申請人必須有意在愛德華王子島居住並投資創立及經營合資格的生意。

PEI PNP申請條件

申請者學歷須為高中或以上,年齡在21-59歲之間,過去2年內取得IELTS總平均分4.0的成績。其總資產不能少於60萬加元,約377萬港元。申請者須從過去工作取得管理經驗,並提供一份商業計劃書。最後,申請者須投資15萬加元在愛德華王子島上創立合資格生意,並100%擁有該公司的股份。

PEI PNP優勢

在加拿大移民政策中,PEI PNP的投資門檻較低,其語言要求都不高。因此其工作簽證及申請永久居民的要求較加拿大其他省份低,重要一點是PEI PNP並無請人及營利要求,營商過程相對地輕鬆。

加拿大移民政策五: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政府提名計劃(BC PNP)

英屬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位於加拿大西面,它們設有四個主要的省提名計劃,分別是技術移民、卑詩省快速通道、創業移民及高科技技術移民(Tech Pilot Program)。上述計劃會跟據學歷,年齡,工作經驗等因素來評分,分數越高就有較大機會獲批核申請。

創業移民申請條件

上述4個計劃中,最多人選擇的就是創業移民,其語言要求及資產要求與PEI PNP計劃相近。申請者的英語或法語水平需達CLB 4級或以上,最少有60萬加元淨資產,並擁有營商或管理經驗。申請者同樣須在當地投資最少20萬加元,於當地開設新生意或購入原有企業,並最少開設一個工作空缺以聘請一名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

移民加拿大常見問題

  1. 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份等同公民身份嗎?

擁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代表擁有在留資格,能無限期停留、生活與工作,但你必須在五年內至少在加拿大生活兩年,否則你可能會失去永久居民身份,而擁有永久居民身份並不會獲發加拿大護照。只有成為加拿大公民身份才能獲發護照,該身分令你可以自由地參與當地政治。 

取得永久居民身份後,需滿足以下條件才能成為加拿大公民:

  • 過去 5 年內於加拿大連續居滿 3 年
  • 須向加拿大報稅
  • 通過加拿大公民測試
  • 證明英語已達到水平
  1. 加拿大的短缺工種有哪些?

根據招聘和人力資源服務公司Randstad的預測數據,加拿大的短缺工種有行政助理

、客戶服務代表、銷售助理、司機、會計文員、註冊護士、項目經理、勞工、焊接工人及機電工程師。年薪約22至51萬港元不等,視乎你的經驗而定,當然所有職業都具備一定的語言能力要求。

  1. 移民加拿大後回流,下一代可遺傳國籍嗎?

當你成功移民加拿大,正式獲得國民身份後,若果你決定回流香港,你的兒女仍可獲加拿大國籍。然而,假若你的兒女繼續留港生兒育女,他們的下一代則無法遺傳加拿大國籍。

現時,絕大部份港人都是經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Hong Kong pathway)移民加拿大,它的門檻及要求的確比起一般移民計劃低。但要留意為期兩年的 OWP 計劃,將於2023年2月7日到期截止。打算移民加拿大的港人,就要盡快計劃啦。移民不是件容易事,最好有詳盡的計劃才好出發,同時都要留意當地政策的更新,希望決定移民的港人一切都順順利利!

引伸閱讀

移民加拿大

加拿大技術移民

加拿大創業移民

加拿大留學移民

加拿大買樓


上一篇文章【 樂享集團(06988.HK) 】樂享集團是 抖音+Tiktok(字節跳動)影子股?|財經專欄|K.Ho
下一篇文章【Elon Musk以440億成功收購Twitter】TWTR股價隨即高收近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