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斯達克指數是什麼?】投資美股前必讀,一文看清納斯達克指數的特性及歷史走勢!

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其股市一直以來都是國際投資者青睞的目標。透過美股可以直接投資世界級的企業,以享受企業成長帶來的回報。在全球科技股的崛起和科技發展的時代,納斯達克是美國第二大股票交易所,發揮了重要的角色。本文會先簡述納斯達克是什麼,並探討納斯達克指數的基本概念、特點、表現。

納斯達克是什麼?

納斯達克(簡稱:NASDAQ ) 是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s ,一般是指「納斯達克交易所」或「納斯達克指數」,而納斯達克指數可分為納斯達克指數和納斯達克100指數。

納斯達克交易所

納斯達克交易所和紐約證券交易所(簡稱: NYSE ) 是美國兩大交易所。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主要涵蓋快速發展的電信、生物和先進技術組成的高科技公司。

納斯達克指數

於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的所有股票所構成的成權指數是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是科技股重要的指數之一。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是什麼 ?

納斯達克指數 (股票代碼: IXIC),又稱納指或NASDAQ Composite Index,於1971年2月創立,總部位於紐約市。這個指數是用於反映納斯達克股市價格的重要指標。它目前是世上規模最大的股票電子交易市場,美國股市影響最廣泛的市場指數,並擁有法規和管理最完善的資本市場。它以華爾街為象徵的美國股票市場。納斯達克綜合指數、道瓊工業指數(DJIA)、標普500指數(S&P 500)是美國股市最具代表意義的市場指數,而近10年的平均回報率遠高於標普500指數和道指。

納斯達克指數特性

成分股最多:目前,納指成分股數包括高達4400家,遠超於任何其他單一徵券市場,包括500指數的500家和道指的30家。

覆蓋範圍最廣:與500指數和道指不同,納指成分股不限於美國境內,亦包含世界各地的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例如阿裡巴巴、京東。

高度集中在科技股:納斯達克的成分股包括在全球市場上的領先地位的科技公司,例如家喻戶曉的蘋果、英特爾、微軟、亞馬遜、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等。

納斯達克指數歷史走勢

納斯達克指數的基數點為100點,上漲到2023年6月頭的13,276點。在50年間,納斯達克指數增長超過130倍,每年平均回報率約10%。在2000至2003年間,科網股泡沫破滅後的股災,納指從5000點下跌至1100點。至於2010年至2020年間,納指漲幅高達4.68倍,而每年平均回報率約11.7%,高於道指的10.3%。

在過去的數十年行情火熱的時期,納斯達克指數一直表現優異和突出,尤其是在科技股熱潮的推動下。然而,由於納斯達克指數的成分股高度集中在科技股,這也意味著納斯達克指數的波動性相對較大。因此,入門投資者在投資納斯達克指數時需要注意風險控制,選擇合適的投資組合,以實現長期穩健的投資回報。


上一篇文章OPEC+減產對能源股有幾大影響?
下一篇文章JobsDB最新2023年薪酬調查報告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