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YC 事件2.0】Yuga Labs 起訴「RR/BAYC」NFT系列侵權 創辦人發文澄清並冇種族歧視

BAYC

早前BAYC的 NFT產品「無聊猿」被指涉嫌種族歧視以及推崇納粹主義,令「無聊猿」的NFT交易量和價格急降,其後市面上更出現「無聊猿」的NFT高仿製品「RR/BAYC」,其交易量更一路登上 Opensea 交易額榜首,昨日(26)BAYC官方終於作出反擊,想搞清楚事情嘅來龍去脈,記得要睇落去啦!

BAYC被指種族歧視

於6月21日, YouTuber Philip Rusnack 控訴 BAYC的 NFT產品「無聊猿」採用納粹圖案,同時其形象設計奉行白人至上主義。目前該影片瀏覽人數高達 100 萬次,令BAYC深陷輿論的風口浪尖中,該NFT產品交易量更於當日(21)跌高達4成。

同時,藝術家Ryder Ripps亦指控BAYC涉及種族歧視,其NFT產品的猿猴logo被指涉嫌種族歧視,並將該產品與「Simianization」一詞作連結,該詞彙意指將某個種族貶低作猴子。據悉,Ripps為 BAYC產品的Hater,但其言論一出於歐美社會引起掀然大波。其後,Ryder Ripps更利用BAYC的版權漏洞創建了「RR/BAYC」系列NFT,該系列被稱為 BAYC的 NFT產品「無聊猿」的高仿版,但該NFT於6月21日的24h交易量卻一路登頂Opensea 24h交易額榜首。

BAYC 起訴想關人士

於6月26日,BAYC方面終於展開反擊,Yuga Labs(BAYC的母公司)已起訴藝術家Ryder Ripps和幾名相關人員,指控他們使用原始的BAYC圖像,大量生產和銷售山寨版NFT系列「RR/BAYC」,從而導致BAYC NFT貶值。訴訟中指出,BAYC NFT系列只有1萬個作品,每個都是獨特的,經常以數十萬美元的價格轉售。Yuga Labs尋求限制Ripps等人的進一步侵權行為,並要求賠償損失和律師費。 較早前BAYC仿盤RR/BAYC已被NFT市場OpenSea下架。

BAYC 創辦人否認相關指控

其後,無聊猿的創辦人 Gordon Goner 也於個人 Twitter 上否認近日 Ryder Ripps 和 Philip Rusnack 對他們的納粹份子指控,並稱早前已對類似「廢話」作出回應,但最近未作進一步回應是因為他們的指控非常牽強。

Goner 表示BAYC的猿猴logo與「Simianization」無關,並沒有以猴子貶低某種族的意思。 他解釋以猿猴為形象跟加密社群文化有關,也可追溯到 2017 年 CryptoPunk 系列中「猿類」是稀有、最有價值的種類之一。


上一篇文章【GTA 6傳引入加密貨幣系統 】 外界料於2024年推出
下一篇文章【望為球迷帶來全新體驗 C朗簽約幣安推出N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