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唱硬幣去邊度好?立即了解收銀車/換幣龍/銀行唱散銀條件、手續費!

唱散銀邊間好

進入2023年,唱硬幣去邊度好?原來金管局有2台收銀車(硬幣回收車)輪流到全港18區為市民收集硬幣,把硬幣換紙幣,而且冇需任何需手續費,最多可以讓市民兌換高達10公斤硬幣,非常方便!這些收銀車(別稱散銀車/散紙車/神沙車)會在全港18區輪流為市民提供唱散銀服務。市民除了能夠在收銀車唱散銀之外,還能去「換幣龍」或各大銀行唱散銀!

到底收銀車、換幣龍分別是什麼?與銀行唱散銀又有什麼分別?它們何時在哪裡提供服務?Wavingcat已為大家整合懶人包,比較收銀車、換幣龍及銀行唱散銀服務的特點。

收銀車 VS 換幣龍 VS 銀行唱硬幣服務比較

唱散銀平台服務時間唱散銀收費/手續費可兌換方式優點缺點
收銀車10am – 7pm,指定日子暫停服務
惡劣天氣時按情況暫停服務
全免現金
八達通/八達通錢包
AlipayHK
Tap&Go (拍住賞)
TNG Wallet
WeChat Pay
捐款至公益金
費用全免
唱散銀過程方便
可即時收回現金/增值
收銀車服務地區不定時
服務時間有限
服務會因疫情受影響
換幣龍服務站服務時間各有不同,部分24小時開放慈善捐贈:全免
銀行轉帳、八達通增值、TNG增值、支付寶增值:10%手續費
換取電子禮券:部分商戶全免,部分商戶收取5%手續費
慈善捐贈
銀行轉帳
八達通
AlipayHK
TNG Wallet
換取電子禮券
部分服務站24小時開放
唱散銀過程方便
服務站遍及全港
可換作電子禮券
部分兌換方式需收取手續費
部分兌換方式轉賬需時
每次交易限額設有上限
服務站故障或硬幣超載時未能使用
銀行按銀行營業時間而定硬幣兌換:視不同銀行而定,每包/卷收取HK$1-HK$5
硬幣存款:視不同銀行而定,最低收費可高達HK$100
現金
存入至銀行戶口
硬幣存入限額沒有上限
可即時存入銀行
需收取較高昂手續費
需親身到銀行排隊
營業時間有限

收銀車是什麼?

根據金管局網站指出,硬幣收集計劃在2014年10月推出,是全球首個有系統的流動硬幣收集計劃。金管局利用2部收銀車輪流在全港18區為市民提供免費收集硬幣服務,並將收集的硬幣再回流市面滿足市民需求,提高硬幣流通,減少鑄造新幣需要,既方便又環保,因此這項計劃已獲得多個本地及國際獎項。

這計劃的特點是無需手續費。市民使用收銀車唱散銀時,每次最多可以兌換10公斤硬幣。收銀車會自動點算硬幣的總值,市民無需事先將不同價值的硬幣分開。

收銀車2023 時間表及位置

金管局的收銀車服務時間為早上10時至晚上7時,市民需要留意收銀車會在指定時間暫停服務,例如黑雨、8號風球或以上時,收銀車會暫停開放並因應惡劣天氣作出不同安排,當心留意天氣避免「食白果」。在惡劣天氣下,收銀車的運作安排如下表:

信號生效/除下信號時間安排
7am信號生效暫停服務
7am – 2pm期間除下信號2小時內恢復服務
2pm後除下信號當日服務取消

收銀車2023年開放時間(持續更新)

日期收銀車1號收銀車2號
2月6日至2月12日暫停服務 (機件維修)筲箕灣愛東邨愛旭樓*(2月9日暫停)
2月13日至2月19日暫停服務 (機件維修)跑馬地黃泥涌道53號路旁停車處(2月15日暫停)
2月20日至2月26日觀塘翠屏道路旁停車處(近翠屏(北)邨翠柳樓)(2月20日至2月22日)油塘鯉魚門邨(鯉興樓側路旁)(2月23日至2月26日)
(2月24日暫停)
暫停服務 (機件維修)
2月27日至3月5日沙田碩門邨美碩樓(2月27日至3月1日)沙田顯徑邨顯揚樓*(3月3日至 3月5日)
(3月2日暫停)
暫停服務 (機件維修)
3月6日至3月12日中環4、5或6號碼頭對開(3月8日暫停)(服務時段為上午9時至晚上7時)深井深康路深井電話機樓旁(近青山公路深井段交界)(3月6日暫停)
3月13日至3月19日九龍城德朗邨德瑜樓(3月13日至3月16日)馬頭角新碼頭街(近翔龍灣廣場)(3月17日至3月19日)
(3月14日暫停)
將軍澳寶林邨寶寧樓(西座)*(3月14日暫停)
3月20日至3月26日尖沙咀海防道臨時街市門外路旁(近天橋底)(3月22日暫停)香港仔華貴邨華賢樓(3月20日至3月22日)香港仔田灣邨田麗樓*(3月24日至3月26日)(3月23日暫停)

收銀車兌換硬幣有什麼程序?

1. 在香港金管局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序上查詢最接近的流動收銀車的時間表和位置。

2. 在指定的日期和時間到達預約的位置,由於很多人在同樣時間進行硬幣兌換,所以您可能需要一同排隊等候。

3.簡單為硬幣進行清潔,確保硬幣內沒有雜物及塵埃,等候時把所有硬幣倒入服務人員提供的膠盤,需要留意每次最多可兌換10公斤硬幣

4.服務人員將硬幣放進硬幣點算機內,確認成功點算硬幣的總金額後,市民會收到收據

5. 將收據交給相關職員,市民可選擇換作現金、增值至八達通、電子錢包或捐款至公益金

收銀車接受什麼方式來兌換硬幣?

收銀車接受以下七種方式來兌換硬幣,包括:

  1. 現金
  2. 八達通/八達通錢包
  3. AlipayHK
  4. Tap&Go(拍住賞)
  5. TNG Wallet
  6. WeChat Pay
  7. 捐款至公益金

收銀車接受的硬幣

  • 1982年或以後一毫硬幣
  • 1975年或以後二毫硬幣
  • 1982年或以後五毫硬幣
  • 1978年或以後一元硬幣
  • 1975年或以後二元硬幣
  • 1980年或以後五元硬幣
  • 所有年份的十元硬幣

收銀車不接受什麼方式來兌換硬幣?

  • 雜物、生鏽、染色、沾水、發霉或不可辨認的硬幣 (因此在兌換時要先簡單清理硬幣污漬)
  • 港幣以外的貨幣

換幣龍是什麼?

根據換幣龍官網指出,換幣龍自動服務站為市民提供唱散銀服務,並讓您將硬幣價值轉移到其他選項。 用戶可以將硬幣價值進行銀行轉賬,八達通及TNG(Tag and Go)電子錢包增值,慈善捐贈或換取Dragon Rewards電子禮券。換幣龍於全港設立共115個服務站供市民使用,部分更是24小時開放。

換幣龍接受什麼方式來兌換硬幣?

兌換方式交易限額手續費交易時間接受捐款/轉賬/增值/兌換禮券平台
慈善捐贈HK$8,000免費即時Hong Kong Free Press、愛護動物協會、仁愛堂等41個慈善機構及非牟利組織
八達通增值HK$3,00010%即時八達通
銀行轉帳HK$8,00010%約三個工作天Mox Bank、livi bank、ZA Bank等8間虛擬銀行;滙豐銀行、恒生銀行、中國銀行、中信銀行、富邦銀行、渣打銀行、東亞銀行、大新銀行
支付寶增值HK$5,00010%兩個工作天(24至48小時內,不包括星期六、日)AlipayHK
TNG增值(Tag and Go)HK$3,00010%即時TNG Wallet
換取電子禮券HK$8,000視商戶而定,部分免費,部分收取5%手續費即時於服務站換取/經Dargon Rewards儲分及換取電子禮券Deliveroo、HKTVmall、Apple Store & iTunes電子現金券等不同商戶

換幣龍兌換硬幣程序

兌換方式兌換硬幣程序
慈善捐款於服務站選擇「慈善捐贈」,接受條款後選擇捐贈的慈善機構
跟著指示投入硬幣,點擊「開始計算」
完成交易後,拍攝螢幕上的收據作紀錄,損款HK$100以上可輸入相關資料以提供稅務收據
銀行轉帳於服務站選擇「銀行轉帳」,接受條款後輸入銀行帳號
跟著指示投入硬幣,點擊「開始計算」
完成交易後,拍攝螢幕上的收據作紀錄
八達通增值於服務站選擇「八達通增值」,接受條款後拍卡查詢餘額
跟著指示投入硬幣,點擊「開始計算」
完成交易後點擊「前往結算」,拍卡以確認交易
增值完成後,拍攝螢幕上的收據作紀錄
支付寶增值於服務站選擇「AlipayHK」,接受條款
輸入AlipayHK戶口的收款賬號
跟著指示投入硬幣,點擊「開始計算」
增值完成後,拍攝螢幕上的收據作紀錄
TNG增值 (Tag and Go)於服務站選擇「TNG電子錢包」,接受條款
跟著指示投入硬幣,點擊「開始計算」
開啟TNG手機應用程式,點選「增值」及「換幣龍」,然後掃描二維碼增值
增值完成後,拍攝螢幕上的收據作紀錄
電子禮券(經Dargon Rewards)於服務站選擇「Dargon Rewards」,接受條款
跟著指示投入硬幣,點擊「開始計算」
服務站將金額自動兌換成積分,每HK$1轉換為10分
打開Dargon Rewards以二維碼增值,或領取OTP一次性密碼增值
增值完成後,拍攝螢幕上的收據作紀錄
於Dargon Rewards選擇想兌換的電子禮券
電子禮券(經電郵)於服務站選擇「電子禮券」,再選擇想兌換的電子禮券
輸入電郵及接受條款
跟著指示投入硬幣,點擊「開始計算」
增值完成後,拍攝螢幕上的收據作紀錄
完成後如有多餘的金額不足兌換電子禮券,可選擇另一選項存入或退回

換幣龍接受的硬幣

  • 1982年或以後一毫硬幣
  • 1975年或以後二毫硬幣
  • 1977年或以後五毫硬幣
  • 1978年或以後一元硬幣
  • 1975年或以後二元硬幣
  • 1980年或以後五元硬幣
  • 所有年份的十元硬幣

換幣龍不接受什麼方式來兌換硬幣?

  • 沾水硬幣
  • 生鏽/損毀硬幣
  • 雜物
  • 港元以外的貨幣

硬幣存入銀行服務

不想使用收銀車和換幣龍的話,客戶也可通過傳統銀行兌換硬幣以提取紙幣或把硬幣存入銀行。手續費及服務範圍會因不同銀行而異。

滙豐銀行

硬幣兌換╱提取╱換回紙幣收費

客戶收費(每包)
個人客戶HK$2
個人綜合理財戶口HK$2
滙豐OneHK$2
滙豐卓越理財HK$1
滙豐尚玉全免

硬幣存款

滙豐客戶於銀行辦理硬幣存款時,需事先將不同硬幣分類。收費方面,則以客戶每日所存款數量的硬幣而定。

客戶收費(500個硬幣以下)收費(500個硬幣或以上)
個人客戶全免存款額的2%(最低收費為HK$50)
個人綜合理財戶口全免存款額的2%(最低收費為HK$50)
滙豐One全免存款額的2%(最低收費為HK$50)
滙豐卓越理財全免存款額的1%(最低收費為HK$25)
滙豐尚玉全免全免

恒生銀行

硬幣兌換

客戶收費(每包)
綜合戶口HK$2
優進理財HK$2
優越理財HK$1
優卓理財HK$1

硬幣存款

每日存入硬幣數量收費
500個硬幣或以下全免
500個硬幣以上存款額的2%(最低收費為HK$50)

花旗銀行

硬幣存款

客戶收費(存入500個硬幣下)收費(存入500個硬幣或以上)
Citi Plus不適用不適用
Citi Priority全免存款額的2%(最低收費為HK$50)
Citigold全免存款額的2%(最低收費為HK$50)
Citigold Private Client全免存款額的2%(最低收費為HK$50)

中信銀行

硬幣兌換

  • 每包/卷:HK$5

硬幣存款

  • 客戶存入100個硬幣或以上,均需收取存款額的2%,最低收費為HK$100

星展銀行

硬幣兌換

  • 每包/卷:HK$2

硬幣存款

每日存入硬幣數量收費
50個硬幣或以下全免
50個硬幣以上存款額的2%(最低收費為HK$100)

唱硬幣常見問題

Q1:收銀車的服務時間及地點是甚麼?

收銀車服務時間為早上10時至晚上7時,市民需要留意指定日子會暫停服務,遇上惡劣天氣時則按情況暫停服務。地點方面,2部收銀車會輪流於全港18區提供唱散銀服務,以金管局的官方網站為準。

Q2:於收銀車唱硬幣要收費嗎?

所有市民於收銀車唱散銀都無需手續費。

Q3:於換幣龍唱硬幣要收手續費嗎?

如果用家以慈善捐贈兌換硬幣均不用手續費。如以銀行轉帳、八達通增值、TNG增值及支付寶增值,則劃一收取10%手續費。至於選擇換取電子禮券,就視乎商戶收取5%手續費或免手續費。

Q4:於銀行進行硬幣存款要收手續費嗎?

各大銀行的手續費、收費模式均有不同,例如滙豐銀行、恒生銀行及花旗銀行的客戶每日存入500個硬幣或以下,均可享全免手續費,存入500個硬幣以上則收取高達存款額的2%或至少HK$50作手續費。中信銀行則是當客戶存入100個硬幣或以上,銀行就收取存款額的2%或至少HK$100作手續費。


上一篇文章俄1月赤字驚見1900億 分析:普京恐因無錢燒戰敗
下一篇文章末日博士:10年內人民幣蠶食美元地位 世界建立兩極貨幣體系